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生命的平衡點

你會找尋自己生命的平衡點嗎
人一生都在找尋自己的平衡點,從小時候,玩樂與讀書的平衡,長大後,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老了後,心靈與自我的平衡,無時無刻不在衡量著所有的事情,只為了找出自己的中心位置

每個人都在心裡有著一座天秤,當失衡時,會出現著自我內心的爭札,當長大後這種狀況會更明顯,從工作與生活來說,我們的工時一天比一天更長,而面對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所以常會想著,我要離開這個工作,離開這個環境,因為我的生活受到影響,沒辦法出去玩,沒辦法做自己做的事,每天加班到老,工作與生活難以取得適當的取捨,可是我們為什麼不換個方式想,一份工作可以讓我們生活的更充實,也讓我們在生活中多了點色彩,工作就是工作,下班時就應下班享受生活,而不用為了加班,搞的自己抱怨連連,影響自己也影響了身邊的人和自己的生活,當然有時情非得己,那不如調整自己的心態,取得適當的平衡..............

人對人也有座天秤,我們都會去衡量另一個自己對待的人,親人、朋友、同學、同事,我們的相處方式對嗎?為什麼常吵架?為什麼他應該了解我而不了解我?這就是我們也在尋找對待另一個人的平衡點。對待自己身旁的人,我們的"應該",加重了天秤另一端的重量,而這個重量在長久之下,會越加越重,造成永久的失去平衡,這就像一個杯子,我們如果用適量的水加注它,它可以發出不同的美妙閱耳的聲音,但是如果一直加下去,杯子的水會滿,此時再也發不出任何聲音了,而此時如果倒出一點水,又同樣可以再發出聲,也就是說,人都可以適當的分享自己的一切給另一個人,但是當太多時,另一方也就無法在丞受,也無法回應了,而當倒出一次,下一次加注可以達到的量就更少,也就是我們當一直把分享"應該"加在另一個人身上,人的忍耐是有限的,快樂、難過、生氣、不滿,都要自己和另一個人去掌握,所以適當的分享,才會有適當的回應,這是我的杯子哲學

互相的對待是需要時間去磨合的,在現在講求快速的時代,可能無法用長時間去磨合,有個朋友告訴我說,在歐美,人們追求的是性和真愛,而在台灣,我們是被養成速食主義,所以可能無法等到取得平衡與磨合,就離開了,當然工時的時間也是一個因素,沒有時間去陪伴另一個人,但試問,你在乎他(她)嗎?

前二天,我去了台中,看到歩調與台北的不同,我心裡忍不住想著,我追求的是什麼,我很高興,有個好朋友陪著我去吃吃喝喝,更高興,有個朋友帶我們去看夜景、煮好吃的義大利面給我們吃,還帶我們去看藝術街,我真的很少出門,好興奮好高興,因為他真的對我很好,我很在乎他,真的很幸福,可以過一天這種生活

希望大家可以找出自己的平衡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