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面對與逃避,掌握自己的心

我最近遇到一個人,讓我想起以前的自己,我覺得很多人都有同樣的問題,怕面對自己,面對外面,只想躲在自己的小小世界去活著,但是我希望人都能成長,寫出這篇文章,我流下不少眼淚,我把自己一個人從小面對的傷,再拿出來一次,有人問我有恨嗎?有陣子真的恨,我恨人,我恨世界,但是現在我不恨了,我可以愛自己,我可以給世界溫暖,我能幫助更多人成長,我可以是主人,該面對的不該逃避

我以前總在何時與何地,選擇逃避,不能勇敢去面對一切的未知
多年前的自己我有寫到,我從小遇過很多事,孫燕姿的天黑黑的歌詞寫出我那時的心情

從國中就有這種體會,一直從那時到成熟時,我都在橫衝直撞被誤解被騙被打罵過下來,那時只覺得自己只有一個人,回家不能接電話,不能出門,沒有朋友,在學校被打,在家也要被打罵,這種感覺~~~孤單,沒有支拄
父親的再婚,父親老婆和老哥互相的怨恨,我總成為大家的出氣筒,家裡錢不是我偷的,家事都是我做的,同學沒有一個可以當朋友,因為我的工作是唸書不是交朋友,父親只會生不會教的感覺,回家只能做家事,煮飯,地掃不好再掃一次,再掃一次,不乾淨再掃一次,一直留在心中...

高中前二年還好,當了二年班長,以為拖離了這種環境,有了朋友,但是,發生了一件事後,讓我整個生命又改觀,我被同學懷疑偷錢,我怎麼可能是這樣的人,但是越傳越難聽,我開始怕去學校,怕看到同學,於是每天逃學,有人相信嗎,早上出門後,在路上逛著等爸上班,我才敢回家去,躲在房間不出門,我高三那年出席率只有83天,我還考的上大學,雖然老師支持我,幫我說話,但是,同儕對我的誤解更多,我回家又不敢說,直到有天老爸中午回來發現我逃學,但是那一年,真的很痛苦,沒有伴沒有支持的感覺,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面對家不能回,學校又有同儕的排擠,心理的徬徨,無助,期待有人伸出手來,但沒有肩膀依靠,就像有時看到西門町那逃學的小朋友,看到他們的徬徨無助,那就是高中時期的我

大學時,常去打工,投資了朋友的一家火鍋店,那時拿出十萬算是學生很多的錢,但是為了一個偷錢的事件,掉了一張一百八十元的單,懷疑我和一個小工讀生偷錢,我知道後,在大雨下站了一陣子,被阿貓阿姨帶去她家,我生氣的說要離開那家店,請老闆退我股份,他只說,他有發我薪水,那就是我的股分,我心情就....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那種面對社會的現實與冷暖,有種感覺,人真的要這樣一直對我嗎?

後來工作時,跟了一個朋友的會,那時以一個新鮮人來說,一萬元內標,算薪水快一半了,我跟了二年,後來,會倒了,朋友不見了,我三十萬的薪水,工作了快三年存的錢,都是空了,我忍不住想著,我的辛苦~~~

到了研究所時,如多年前的自己那篇寫的,老師對我的教導,相對的對我造成長久以來面對人的傷,在眾人面前當眾差悔我,我找不到出口,我花光了我的存款為了這張大家要我取得的文憑,但是學不到東西,學到的是別人又在我的傷口撒了一次鹽,我逃避一切的人,不知我能做什麼,半夜對著身體變差的自己,我每天哭著問,為什麼,自己躲在自己心裡小小的世界二年,老師封殺了我的工作,到處散發不好的消息,我做錯了什麼,我一直問,老師說你憑什麼畢的了業

畢業後,我去外面工作,我開始躲著他,不讓他找到,有天,我自以為是的朋友,找我吃飯,同時約了他,那知是一個計謀,我老師找到了我,當場給我一頓羞辱,我叫它不要再說了,我身體不舒服,那天,我中風了,被送急診,我突然不想活下去了,一直想著別人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又做錯了什麼,我躲在家不工作了半年,不見人,只想自己一個人,後來我真的沒錢,全部的存款歸零,每天算著有多少零錢,可以再吃多少東西,後來真的不行才和老爸借了一萬元

當我進入工作後,在一個有問題生病的專案中,工作了三年,搞的自己精神,能力,全部退步,每天加班,雖然主管挺我,但是心情很差~~~半夜被叫起來,坐車回家時在火車站被call回客戶端,教了二年,那些管理人員還是不去了解產品,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我解釋,也做了出賣我的決定,在客戶面前擋子彈,我的個性內向,一直做做不完的事不懂拒絕

還有很多很多的事惰,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有個人帶領我重新的去認識自己,花了三年的時間,在四月時,我開始改變,找到了現在的我,變成現在的我
我以前在逃避什麼,逃避我自己,我看不清我要什麼,不要什麼,常常當個自以為是的弱者,什麼都做,以為自己都明明面對的很好,但是內心總是不踏實,到後來變成不滿足,進一步更不滿現狀,長時間來,他告訴我,要懂的說no,懂的表現no,知道自己要什麼,真的快樂是自己了解自己,不是靠著別人快樂,想生氣時生氣,想哭就要哭,不是隱藏自己的內心,外表告訴別人,我知道我是快樂的,你的心真的快樂嗎?你懂的面對嗎?還是逃避是一種快樂?
我當時不懂,直到我自己離開保護,我每天睡不著,每天晚上做惡夢,我花了長長的幾個月了解人性、社會、現實,慢慢轉變成現在的我

我開始對人學習說不,對自己不想做不是我範圍的事說不,對自己怕的事開始表達自己,開始認識我的想法,我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是依靠別人帶給我小小的一時快樂,而是認識自己的真實快樂,面對現實的快樂
一開始很難,真的很難說出口的一個"不",很難說出口表現不滿的自己,開始變的直接,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可以決定自己的一切,不再去怕,慢慢的,對人的害怕,對事物的害怕,對未知的害怕,一點一點消失了,開始變的自信,套一句我現在常說的話,我的一切由我決定,你不能決定就由我決定,有事我來擔,有錯我來背,我不向後退,只要向前,我不再去想做錯怎麼辦,怕做錯怎麼辦,但是做錯要勇於去認錯,不怕一切未知,不怕人了

我同事和朋友告訴我,我變了一個人,我知道我變了,我變的真的勇敢了,知道自己了
現在有人會說我難搞,但是難搞的定義是什麼,難道我該出賣自己的心去順著別人,我知道每件事的紛圍與範圍,定義了自己的一切,決定了我能決定的事,因為直接,讓人覺得強勢,但我會告訴他們我的認知與理解和做法,我開始開心,我對面對比逃避更開心,逃避終有一天還是要面對,逃避的時間自己的擔心更多,何不直接面對一切,想半天,想到老死喔,這真是浪費時間、精神,增加自己壓力,就直接面對吧

最近看到一個朋友,他也快三十了,做事只會想半天,浪費很多自己的時間和別人等待關心他的時間,花了二個月,只讓人覺得有種火大又擔心他,由於自己熱心的愛唸,對他說了很多話,希望他能面對每件事,面對每個人,不要逃避,我打電話給他不打,就傳了一堆簡訊給他,也請他至少回個訊息,我擔心的又急又火大,也因為把他當自己人,氣的我自己火大,我徧遍更想叫他面對我,但他逃的更遠
難道真的朋友會和你一直說好聽的話才是朋友,不是吧,真的朋友好話難聽話都要說,這才是真的關心,不是表面的問侯

人要進歩要靠自己,要面對自己,面對別人,知道自己的心意

難道要自己在乎,關心自己的人走了,再報怨自己,為什麼他不等我,為什麼他不在了,把握自己吧,人不懂的愛自己,不懂的自己,不懂的把握,一再的害怕逃避,只會讓真的在身邊的一切走的更遠,這就是人生吧

面對不難,逃避不難,難的是怎麼去發現面對比逃避簡單,如何去做自己,等到那天,懂的一切,我們都老了,再慢慢感嘆嗎?

懂的自己,表達真實的我,才能會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