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收與放的取捨與態度

今年開始,很多人請我幫忙算明年流年,我幫很多人看過,有看過的人大概都說很準

但是其中有個很特別,命盤都是好的星,且都是廟旺,也很多貴人幫助,但是那個人很不滿意自己現在的工作現況,我也不認識他,是以前一個朋友的同事,但為什麼呢?
我說完後,我問我朋友準不準,我朋友告訴我,我說的很準,只是為什麼他一直覺得不滿
我只有說一句,這是態度問題,我分析給他聽,也問了一個問題,解釋給他聽為什麼

1.他是內向的人
這種人有個特性,不懂的表達自己真實的內心想法,常常人家請求,他就接受,我們一般叫做爛好人,每個人心理總有一把尺,但是這種人不知道拒絕,常常心理生悶氣,但是也說不出來,只是一直心理很悶,再強烈一點的特質就是,會開始抱怨,但這不是活該嗎?如果是自己可以做決定的事,不想就不要做,自找麻煩後再抱怨,難怪不快樂

這種人的學習,要用一個字改變,這個字叫做"放"
懂的表達自己的要和不要,不管在任何事上,要學會有主見,自己做決定,做了任何事才不會後悔,也才比較不會怪罪他人

2.他是外向的人
這種人的特性是,太過自大,常常說出自己做不到的事,有點吹牛,也相對在一般人眼裡叫做臭屁,有的更不覺得自己有任何不對的地方,這是更要不得的,這種人常被人討厭,所以因為中國人不喜歡太自大的人

這種人要做的學習,用這個字"收"
懂的自己能力有多少分,再加上可以表達不過於不實,這才會讓人覺得自信而非臭屁


我告訴我朋友,人要懂的自己,才能夠"收""放"自如,什麼叫收放自如
1.懂的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懂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合乎自己能力的表現,不過多不過少,但其實尺度要自己拿的準,不過少而自卑,不過多而臭屁

2.在該自己表現時,不要客氣,不該自己表現時,要懂的聆聽
舉個例子:今年公司部門找我去主持尾牙,我答應了,當我上台時,我必須以熱情表現出自己,帶動大家的氣氛,一般的中國人,一開始總是鬧不起來,都是不好意思表演,這時以主持人來說必須先自己表現出放的熱情帶動氣氛,讓整個場子熱起來,如果主持人在那扭扭捏捏,整個場子不就"冷~~~~"到爆,反正表現出來的一切和說出的話又收不回來,何不"放"一點呢~~~

再舉個例子:以前在當講師時,因為和同學年紀接近,私交還不錯,有次和學生私底下聊天,才發現我講太難了,他們根本有聽沒有懂,我只想一直讓他們知道更多東西,最後根本就沒人聽,和我很好的學生說,感覺我只是在表現自己,能力不錯,可是很臭屁,所以我改變了自己教的方式,以簡單白話多舉例的白痴教學,反而效果比之前一味的要把全部東西告訴他們,他們又聽不懂的好
這就是"收"一點~~~

當然有很多例子,人還是學著收放自如加上一種良好的態度才是一種讓一切運行正常的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