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學習相信自己是對的

在今天的工作中,我有一個體會,這是之前一直說不出來,而現在可以具體說出來的東西,相信自己是對的
人,總是在徬徨著,不管在工作,學習,生活,總是有很多的問題,為什麼總是出現在我們的身旁,不肯去肯定自己的想法,不肯相信自己,而要藉由其他的人,來相信自己,但是又不肯相信別人是對的,所以總在困擾著自己,害怕錯誤,害怕一切,使自己很難去找到一個答案
但是,我反問很多人和自己,你肯定自己了嗎?給自己答案了嗎?如果這樣還肯相信所有的東西嗎?
有個朋友說,你有時表達出來的東西,讓人有疑問,不知道該相信還是不要相信,是真的還是假的?很想相信,但不知道要不要相信
我說出來的東西,代表的是說出的當時的認知,當然不一定是在現實環境對的,但是那是我當下的認知是對的,所以我敢大聲說,如果別人表現出不相信,那我心理的反應是"不要說也罷,反正你也不相信"
有時在爭辨時,我會強辨,沒錯,因為我是以我的認知為出發點,也許可能有錯的答案,但是多聽多看多做才能找出真的答案,人就是不斷學習不斷犯錯才會學到人生,為什麼不能給自己一個答案去滿足自己的問題
我是愛說說笑笑的,但是一個正常的成年人應該可以分辨出來,什麼要相信什麼是開玩笑的,我對正事是認真的,對雜七雜八的事是可以過就好了,人也不是什麼都一定要有答案,答案是自己給的,但是不是那種天馬行空的夢想
當你肯定自己,你才會學會肯定別人,才會有判斷是非的能力,有的東西是沒有答案的,是自己要給自己解答的
舉例來說,你是一個老師,你站上台時,如果你的教學是懷疑自己而沒有自信的,你要如何讓學生相信你是對的?
有的東西,自己去思考吧~~~如果要從頭全部從來是不可能的,人學著放下身段去學習新的事物,再用經驗發效出自己的認知,多給自己肯定,少給為什麼,多給自己答案,多參考別人的說法,讓錯誤可以糾正
事物本來就有很多面,不同的看法多多吸收,自己去相信自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