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最好的決定是自己的決定

這二天,聽到一個朋友說她媽媽得了癌症,和她聊了幾句,她也有自己的想法
當聽到這個消息時,人之常情當然是為她感到難過,她也正為了想勸她媽媽去開刀,有點煩惱,只是第二期,開刀或化療可能可以得到很好的救治,聊天的內容,大家可想而知是什麼
我用我的觀念來說我對自己親近的人生病的看法
我告訴她,人難免會有這一天,生老病死,在這種特別的節日,也份外會有所感傷,但是,我們能幫助她的是讓她能在這段時間內,感到心情的愉快,她要的不是壓力,而是一種快樂,身邊最親蜜的人,常常會用"我希望你怎麼做"去左右親近的人,想去說服別人要如何去做,但是這反而是一種無形的壓力,身體的病痛是非生病的人無法去體會的,有的人長期和病魔去戰鬥,換來的是一種最後一段時間的心理和身理的壓力,這就是我們要給病人的嗎?我們要讓病人自己去決定自己的做法,身旁的人給的是支持的肩膀,這才是最好的做法
現代的人,因為醫療的進步,生命可以更長更久,相對的一個生命的長久,帶給自己的是什麼,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但是他真的是快樂的嗎?生命的價值是傳承的快樂,幸福的延續,而不是壓力
每個人都生病過吧~~~那種身體的不舒服都體會過,如果真的那麼難過要拖上很長的時間,那不是反而是一種壓力,當然現在的醫療科技進步,也讓所有的毛病得到控制,但是心理才是真正要得到開釋
她說父親常常用不適當的口吻和母親說話,當然有部份是關心的方式對我們來說是不正確的,但是真的有不正確嗎?其實只有母親感受的到吧~~~大半輩子的相處,相互了解的程度,並不是旁邊人可以清楚的明白那種對待,更甚是無法了解為什麼,這就是不同的愛吧~~~
讓她做自己的主宰,去做自己決定的事,重要的是,能讓她感到平安幸福與快樂

沒有留言: